新闻中心
时间:2010/11/26 

一、闸门止水系统存在的问题分析沿海挡潮闸由于建设年代以及材料和技术等应用条件不同,建成的涵闸止水标准各不相同,根据闸门结构材料归纳存在以下几个特点: ①木闸门止水一般依靠木材自身的柔性变形,在闸门底部和侧边能起一定止水效果,如果闸门槽平直、光滑,木闸门边缘拼接较平滑,能有一定的止水效果,但一般缺少顶部止水设施。 ②钢筋混凝土闸门,其底止水和侧止水是依靠其他材料共同使用才能达到止水效果,其底止水有木材和橡胶等材料,侧止水主要以橡胶为主,但有些钢筋混凝土闸门没有侧止水,这主要是原木闸门改造成钢筋混凝土闸门而遗留的问题,其侧止水效果不太理想,容易从侧边漏出去一些淡水,高潮位时又倒灌进一些咸水,这就留下一个侧止水的问题。有些钢筋混凝土闸门虽然有侧止水和顶止水,但由于设计或安装的问题导致止水效果差。 ③钢闸门的使用使涵闸止水设计得到很大提高,其底止水和侧止水都以橡胶为主,止水效果都很好,但在顶止水处理上存在的问题较多,遇到高潮位时,海水还是有倒灌现象。针对以上三种材料闸门止水设施存在的问题,经过进一步概括和总结,对一些不利的止水设计以图例形式概括如下: ①不利的单P形橡胶双侧止水设计。

不利原因分析:图1所示止水设计,橡皮头与门槽边墙摩擦,安装得太紧容易使启闭机增加负荷,启闭机容易打滑难以启闭,启闭运行时间长了以后,启闭机又容易磨损,而止水橡皮也容易损坏,止水橡皮一旦磨损到一定程度,就会脱离边墙,起不到止水效果。图2所示止水设计,看起来倒是较合理,实际使用时恰好相反,当外潮位高过内河水位时,门槽与闸门之间还留有间隙,水压力使闸门向内水侧靠紧,外侧止水橡皮头就会离开闸门槽,而内侧止水橡皮头反向安装,止水效果肯定比正向安装的差,同理当内河侧水位比外潮水位高时,受力情况也是同样道理(注:更不利的单P形单侧止水就不再分析)。 ②不利的双P形止水设计。不利的双P形止水设计实际上其水力原理类似于图2设计,其设计目的是双向止水,只是把两个单P形合成单侧双P形而实际上只能起单向作用,当外潮侧水压力大于内河侧水压力时,闸门门体存在间隙向内河侧靠紧,止水橡皮就不能紧贴墙体,就会形成流水通道,只有当内河侧水压力大于外潮侧时,才能起到止水效果。同样道理,止水橡皮如果安装在内河侧那一边,其受力原理是相似的。 ③不利的顶止水设计。 不利于止水原因是把止水橡皮受力原理弄错了,看似已安装了顶止水设施,一旦高潮位形成水压力,止水橡皮会变形向上翘,水流就自然形成通道,起不了止水作用。图4的不利因素类似于图2,受力只不过从边侧移至顶部,而图4、图5不但起不到顶止水效果,而且这两种设计都能使外潮水向内发生倒灌现象。通过以上不利于止水的设计方面分析,问题主要都发生在侧止水和顶止水设计上,而底止水发现的问题较少,不作详细论述。现在主要探讨如何优化侧止水和顶止水设计方案。二、双向止水系统优化设计组合现在就以图例方式说明如何有效地组合侧止水、底止水与顶止水,才能确保双向止水系统其应有止水效果。以下图例是以底止水与侧止水组合,侧止水与顶止水组合来说明(因顶、侧、底三种止水不能用图例同时表达)。图6为双P形单侧止水与底部止水连接仰视图。图7为单P形双侧止水与底部连接图。图6止水方法要求底部止水橡皮连接紧密,转弯处不能折断,使用的紧固件以镀锌铁件或不锈钢配件为主,图7止水方法、止水效果与图6是相同的,如果内河水位控制高度超过闸门顶高度,并且有止水要求的,此方案就不能使用。图6、图7为侧止水与顶止水连接图,以双P形侧止水与顶止水连接为例
图8、图9表示的双P形侧止水与顶止水连接时,要求压顶钢板中间部位每隔30cm进行加撑三角肋板,以确保压顶钢板的刚度。如果采用双P形橡皮侧止水,双P形橡皮上部必须与压顶钢板严密连接,顶止水橡皮应选用方头较好,因为边侧止水与方头P形相挤接才能保证紧密,如采用圆头P形,圆形橡皮受挤后还是以圆弧形为主,其流水通道还有少量存在,在闸门顶部存在少量流水现象。三、实际应用中应注意的问题以上双向止水系统设计,目前在应用过程中,以边止水与底止水配合应用较多,因此很多新建的水闸在顶部处理上往往都是在提高闸门高度上下工夫,提高涵闸整体高度,这就增加了工程的造价,而在止水上考虑得不够周到,当遇特高潮位时,潮水还是从闸门顶上倒灌进来,虽然高潮位历时较短,但对涵闸附近农田、厂矿会造成一定影响。在涵闸改造过程中,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不能完全应用以上三者综合止水设计,因此具体情况还得具体分析,对有些挡潮闸止水要求不是很高,对其顶部或侧部进行止水改造处理,尽量减少潮水倒灌现象就能满足要求。而在新建和完全改造的涵闸中应尽量把以上止水系统三者组合应用,以确保挡潮闸能达到完全止水状态。

止水橡皮

工程案例展示更多...